您的位置: 主页 > 信用工作 >

信用教育初显成效 真爱梦想将进一步推动公众参与

为了让更多人意识到信用对生活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参与信用文化传播,了解增信途径,2015年9月,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

为了让更多人意识到信用对生活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参与信用文化传播,了解增信途径,2015年9月,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合作成立了“真爱梦想—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计划三年投入1000万元,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出全国首个信用基金,开展信用课程。课程面向大学生传播信用知识,也希望以此为基点,逐步将信用教育扩大到各个群体,进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那么这一项目的实施情况如何呢?


“真爱梦想—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信用课程

 

不久前,记者跟随真爱梦想负责人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据记者了解,在总结此前项目试点的情况后,“真爱梦想-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进一步研发与升级了互动式信用课程及“无人小站”体验式活动,并于2016年10月面向23个省的100所高校进行推广。信用课程通过小组式讨论、案例分析、互联网搜索等多元、开放的课程形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了解信用对生活及个人发展的影响,促进提升维护自身信用的意识。无人小站则采取线下自主付款、无人监管、物品开放式摆放的方式,让无形的信用被学生触摸和感知,加深对信用应用场景的认识,从而使信用理念走入人心。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在合作方共同的支持下,“真爱梦想-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面向高校总计开展了221场信用课程,7821名学生参与线下课程学习。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信用知识,项目方对其中60场课程进行了线上视频同步直播,总计有13000人次参与观看。

此外,为更好地了解课程效果,项目组向所有参与学员发放了反馈问卷,回收有效反馈问卷2897份,课程整体满意度达到9.37分(满分10分),学生对信用课程内容表现出来较高的的认同。

江苏大学的学生表示,在信用课程开展之前,很多同学都不知道什么是征信系统,什么是第三方评估机构,也不明白信用到底能给日常带来怎样的便利以及失信后果的严重性,“但在信用课程上完之后,同学们看到哪里有信用相关的话题都会去深入了解,然后互相分享。”


中北大学无人小站

 

而在为期一个月的无人小站活动中,共有77851人次参与诚信购物体验,整体诚信付款率达到92%。其中有11学校的诚信率超过100%。无人小站不仅吸引了高校学生参与,路过的孩子、家长、高校老师,甚至清洁人员也积极参与到无人监管、自主付款的信用购物体验中。

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在结束无人小站运营后,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基于无人小站运营经验,以《信用体验点的大学生信用素质教育发展形式的研究》为题,成功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希望通过总结无人小站“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信用理念,并在潜移默化中对大家进行信用教育,探究更完善的信用理念推广模式。

据记者了解,整个活动期间,项目组还建立了#播种信用收获梦想#的微博话题,总计吸引了128万人次以及多家媒体关注。2017年,“真爱梦想-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将尝试联结有志于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企业与公众,发挥各方优势,通过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共同支持信用理念推广与传播。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