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组织会员参加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监理工作观摩交流活动

4 月 12-13 日,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组织会员监理企业参加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潍坊市举办的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监理工作观摩交流活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412-13日,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组织会员监理企业参加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潍坊市举办的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监理工作观摩交流活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主持活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受邀参加活动并讲话。潍坊市政府、各市及部分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及会员监理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12日下午,现场观摩阶段,全体参会人员观摩学习了潍坊市2个在监项目的监理部红色党建、监理工作智慧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职责履行规范化等情况。调研座谈阶段,建设、施工和监理企业代表作典型发言;省监理与咨询协会、潍坊市建设工程咨询协会及监理企业代表集体宣读《落实监理责任 捍卫质量安全》倡议书;省监理与咨询协会副秘书长陈刚解读汇报了《建设工程监理工作规程》、《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规程》两项地方性标准的编制背景、过程及创新等情况。


 

 王早生会长表示本次观摩交流活动的举办是对山东监理工作的总结,对未来发展的部署和展望。并作了《深化监理改革创新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对如何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做好质量安全监管的“工程卫士”,当好优质高效的“建设管家”。要不负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成为工程质量安全不可或缺的“保障网”和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投资效益的“助力器”,不辜负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真正成为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监理企业既要和政府紧密联系,协助配合政府承担质量安全监管的专业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工程卫士”,又要不断苦练内功,为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当好业主信任的“建设管家”;二是监理企业要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查问题、找差距。监理事业要发展,如何真正当好“工程卫士、建设管家”,监理企业重任在肩,必须要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功能缺、制约监理企业正常持续发展,基础弱、难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信用差、影响监理社会形象的主要问题和瓶颈;三是要真抓实干,采取“补短板 提升竞争优势、扩规模 增强避险能力、强基础 提升履职能力、树正气 赢得社会信任”的措施,提升监理履职尽责能力,发挥好监理在建筑行业的“关键少数”作用。通过与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融合设计单位、引进设计人才等方式提升监理企业综合实力,努力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主力军。鼓励有条件的监理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收购混改,甚至被收购重组等市场化方式扩大规模,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掌握行业话语权,增强抗风险能力,但同时也要避免低成本的扩张造成规模大而不强。厚积薄发,提升监理品质,重人才厚植发展根基,兴科技抢占发展高点,促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蕴文化注入发展灵魂。监理人要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始终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高度一致。当企业、个人利益与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行业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长远的眼光,以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保障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企业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起来,为行业树正气之风,塑造良好形象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在高质量发展形势下,为了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鼓励监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强基础、扩规模,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凝心聚力,共同营造促进监理发展的社会环境。
   13日上午召开了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监理工作座谈会,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李永刚传达了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全省监理行业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情况;播放了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监理与咨询协会出品的“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监理工作宣传片;青岛、烟台、潍坊、济南市起步区、日照市莒县等五市、区、县住建主管部门作了监理工作开展情况的典型发言;16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3年的监理工作计划和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结合监理业务交流发言。


   王润晓副厅长作总结,提出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把监理工作作为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全要素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一环,站在“人民期盼”的维度上,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站在“社会需求”的维度上,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站在“行业发展”的维度上,切实深化“改革创新”;站在“价值追求”的维度上,重塑“行业新风”。强调一要明确“一个定位”,找准根源,切实解决监理“是什么”的问题。二要守牢“两个阵地”,回归本源,切实解决监理“干什么”的问题。三要实行“三场联动”,正本清源,切实解决监理“怎么干”的问题。四要用好“四个抓手”,固本培元,切实解决监理“怎么干好”的问题。
   此次观摩交流是我省工程建设监理行业近十年来举办的最重要的一次活动,全面总结了我省十年来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经验,指明了未来监理行业改革创新的方向,进一步压实了监理企业责任,必将对我省工程咨询服务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全省工程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活动的各项要求,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奋发有为,为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山东监理人的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  供稿)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