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PPP模式下的监理

6月1日,兴延高速公路投资协议在京签署,标志着兴延高速建设实质性启动,这是北京市修建高速公路首次采用PPP模式,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在这种模式下,监理机构是如何设置的,如...
       6月1日,兴延高速公路投资协议在京签署,标志着兴延高速建设实质性启动,这是北京市修建高速公路首次采用PPP 模式,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在这种模式下,监理机构是如何设置的,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业主有什么期望……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兴延高速公路这个项目适合采用PPP 模式?
  答:兴延高速公路能够按PPP模式实施的重要原因一是市政府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的文件精神,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二是市政府在兴延高速采用“通行费收入+ 政府补贴”的方式保障了社会资本能够收回投资并取得合理回报。
  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经过深入研究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首次采用PPP 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高速公路项目。北京市交通委主持制订了兴延高速公路PPP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市交通委作为PPP实施机构于2015年6月组织PPP招标,首发集团作为市政府出资人代表配合市交通委研提实施方案、招商方案、调研社会投资人响应度,落实招投标具体工作。
  经过公开招标,2015年9月14日确定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标单位。11月3日举行了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市交通委、首发集团分别与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签署了《兴延高速公路投资协议》、《兴延高速公路出资协议》,并于当天召开了项目公司股东会,批准了《北京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章程》,11月11日完成了项目公司组建工作。首发集团代表市政府投入32.74亿元,占项目资本金49%,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投入34.07亿元,占项目资本金51%,其余资金由项目公司贷款64.19亿元,共引入社会资本98.26亿元。项目公司成立后,由项目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兴延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运营期25年。
问:首发集团和中铁建共同负责兴延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请重点谈谈在“建设”这个环节,双方的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
  答:兴延高速公路PPP 招标文件规定,由首发集团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与中标单位共同组建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履行项目法人职责。兴延高速建设管理是由首发集团和中铁建共同出资组建北京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进行管理,严格按公司章程实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经理层执行董事会决议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工作。
  在建设期管理过程中,首发集团发挥多年来在首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工程建设拆迁配合、工程质量体系构建等建设相关工作;中铁建发挥大型央企施工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大力推进项目特长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先期开工建设,同时通过详细的技术论证和赶工措施,确保项目顺利实现工期目标。
问:该PPP 项目采取投资+ 总承包模式,请介绍一下项目分多少个标段,监理机构是如何设置的,监理费用大约是多少?
  答:按照项目PPP投标文件,中国铁建联合体成员之一的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项目公司签订施工总承包合同,成立两个施工总承包部,施工总承包部下设14个分部,各分部负责对各专业施工队伍进行管理。
  项目监理机构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确定,为优化管理效率,采用一级监理机构,共划分两个监理标段:
  一标负责监理范围的路基、路面、桥涵、隧道、排水、防护、交安、绿化、环保、收费大棚等工程(不含房建工程)以及全线范围内的照明工程、机电工程(含隧道机电工程)等。
  二标负责监理范围的路基、路面、桥涵、隧道、排水、防护、交安、绿化、环保、收费大棚等工程(不含房建工程、照明工程、机电工程)。
兴延项目估算监理费由北京市发改委按《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发改价格【2007】670号文批复。工程监理采用费率形式招标,中标监理服务费率在本合同执行期间固定不变,中标监理服务费率水平约为结算建安工程费的1.2%。
问:监理不是独立第三方,而是受业主委托进行项目管理。作为业主,希望监理在该项目中如何管好质量和安全,难点是什么?
  答:在现行监理体制下,监理管理工作依据业主授权和监理规范做好“三控三管一协调”工作。在质量和安全管理中,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同时结合本项目特点,编制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措施,建立反应迅速、覆盖全面的动态管理机制,认真执行并严格履约,帮助业主把好质量、安全管理关。本项目管理的难点主要是山区段特大桥和长隧道的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
问:兴延高速公路的工期是比较紧张的,希望监理在投资、进度等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兴延高速公路是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重点配套工程,未来也将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因此建设期间项目管理的首要重点是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2018年底如期完工,满足世园会配套需要。兴延高速公路作为PPP模式下,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希望监理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在业主授权下更多地承担起“三控三管一协调”的日常工作,即投资控制、施工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控制、施工合同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施工信息管理和与施工相关的组织协调。
  在投资、进度等方面,希望监理深入施工监管一线,详细掌握现场的工程进展情况,并结合总体情况对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预判,及时发现,督促整改,并与业主的建设管理有效结合,使项目投资可控,质量达标,进度满足工期目标要求。
问:对于首次采用PPP 模式建设高速公路,什么都是全新的尝试,期望工程建设取得什么成果?
  答:兴延高速PPP模式,是由北京市交通委作为招标人履行招标程序,并进入工程施工阶段的第一个PPP项目。工程建设严格执行现行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同时针对PPP模式特点,加强过程监管和精细化管理,全面实现各项管理指标,希望通过摸索总结实践经验,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一个范例。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