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住总加大研发应用力度 打造行业创新标杆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住总)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发展较早,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2015年,北京住总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国家住宅产业化...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住总”)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发展较早,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2015年,北京住总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2016年,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
       该基地以“一体化”经营模式和资源平台为基础,将工程建设和产学研工作有机紧密结合,大力推进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建筑业新型发展方式,对“住宅产业化”全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集成与生产资源配套开展系统研究与应用,有序建立并完善了包括项目投资融资、规划设计、部品部件、建造实施、检测实验、运营维护以及信息管理等全产业链的技术集成与生产整合,推动了北京住总自有成套技术、管理模式的创新和主要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北京住总在设计、施工两方面同步开展住宅产业化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设计方面,2012年,北京住总完成了国内首例具有隔震技术的预制装配式高层住宅建筑——金域缇香(7#楼)建设。该项目是突破性采用隔震技术与住宅产业化技术的实际工程,设防区按7度设计,实现了8度抗震,标准层预制率达56.6%。在施工方面,住总·万科金域华府019地块2#楼是8度抗震区内目前已建成的全国最高的预制装配式高层住宅楼,建设高度79米,采用8类预制构件,施工中采用的可调插板架、钢筋定位板、定位安装、分仓灌浆以及立体穿插等技术均为北京住总创新并首次成功应用的技术。“十三五”期间,北京住总将继续加大力度,完善多种类型保障性住房、商品房标准化技术与组织管理标准体系,研发预制装配式框架结构技术应用标准,力争做到技术成本可控、组织管理高效,在行业内形成综合的品牌价值与竞争优势;继续推进产业链技术的研究和整合,在装饰一体化、配套功能性部品以及项目运营管理上加强研究与开发。同时,前瞻性地开展低能耗住宅配套产业化技术与部品体系,进一步实现装配式建筑在全产业链的技术集成和协同管理,增强住宅产业化全产业链技术与资源的粘聚度和匹配度,为企业在行业中推行EPC模式做好充足的技术储备。
        2016年初,按照北京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北京住总积极参与“北京市装配式建筑智力联盟”筹备工作,联盟成员由17家单位组成。2016年4月2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维主持召开了“北京市装配式建筑智力联盟”筹备会,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联盟寄予了殷切希望。2016年5月8日,联盟组织了首次专家研讨会。另外,北京住总旗下住宅设计院与北京工业大学等6家核心成员单位成立了北京市高层与大跨度预应力钢结构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在5年内发展成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住宅设计院将以该中心为依托,开展钢结构住宅的设计应用与工程研究,结合集团重点项目,协调建立钢结构技术研发与项目应用实践的对接模式,为企业在钢结构住宅中施行EPC总承包模式做好技术支撑,形成企业新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目前,装配式建筑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不论是供给侧的生产体系还是需求侧的市场培育,都有大量工作需要完善。北京住总下一步工作设想如下:
        完善产业链条,降低最终成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全产业链集聚效应,通过产业园、产业联盟等形式,整合开发、研发、设计、施工、生产和运维,推动EPC模式发展,不断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既有生产要素作用,提升生产线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水平,不断积累通用技术及管理经验,持续降低单位产品成本。
        提升供给水平,激活市场需求。一是提升供给品质,不断优化技术、管理,系统解决影响装配式建筑质量的难题。二是优化设计,更加注重市场调研,根据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完善产品系列,开发出吸引消费者的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
        强化宣传示范,增强社会认同。一方面,要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公众的普遍疑虑进行释疑,同时推动建立区域或全国性构件部品及住宅性能公共评价认证体系,争取社会大众的认可;另一方面,要发挥示范作用,以事实影响社会认知。要以政府建筑工业化试点示范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质量过硬、品牌响亮的推广展示平台,主动邀请政府机构、房地产商、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参观考察,通过直观感受消除公众疑虑,为建筑工业化培育商品住宅市场发展的土壤。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