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转型创新:杭州建筑业的主题词

近期开幕的G20峰会让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以温柔秀美著称的杭州。近年来,温婉的杭州正用活力和张力,展示这座城市充满力量的一面。越来越多的新型建筑拔地而...
       近期开幕的G20峰会让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以温柔秀美著称的杭州。近年来,温婉的杭州正用活力和张力,展示这座城市充满力量的一面。越来越多的新型建筑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绿色节能建筑走入寻常家庭,三江两岸的高楼鳞次栉比,“老杭州”正散发着新魅力。这样的改变,来源于杭州建筑业的持续发力。
       “十二五”期间,杭州建筑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着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着力推动建筑企业“走出去”,着力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着力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为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杭州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打造现代建筑产业,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布局“十三五” “建筑强市”持续发力
       未来5年,杭州市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加快由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转变为主线,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努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的建筑市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行业转型发展。
       行业发展领先,产值贡献更大。“十三五”期间,杭州建筑业的经济指标有了更高的要求。到2020年,杭州建筑业增加值将达到680亿元,年均增长率8%;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7.3%;全市建筑业企业利税总额达到255亿元,年均增长率5%。按照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速度为5%,2020年全市劳动生产率将达到40万元/人。
       竞争实力更强,安全质量更有保障。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和质量更有保障的项目,将更多地出现在“十三五”期间的杭州。5年后,杭州力争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达到12家以上,年总产值超百亿元的建筑业大企业大集团达到5家以上,超50亿元的建筑企业达到20家,超10亿元的钢结构企业达到8家以上。争取荣获国家级以上奖项15项,省级优质工程以上奖项150项。同时,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范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
行业转型发展,装配式建筑占比三成。绿色建筑和工业化建筑,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杭州建筑业的“重头戏”。今后5年内,杭州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30%,绿色建材在绿色建筑中应用比例不低于50%,绿色建材在试点示范工程中应用比例不低于70%,绿色建材在既有建筑改造工程中应用比例不低于80%。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科技进步更快,BIM技术强势推广。科技创新将继续支撑杭州建筑业强势向前。未来5年,杭州将培育1~2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建设一批拥有省、市级技术中心(实验室),或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列为杭州市专利试点的总承包企业和专业企业;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施工总承包工程中强势推广应用。
开局之年 新型建筑工业化蓄势待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筑强市”杭州继续大力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落实中央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战略,建设美丽杭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坚持样板引路,培育产业链群。杭州市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有着良好的基础。从2013年开始,杭州积极培育本市或引进市外先进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开发、施工及部品构件生产龙头企业,开展样板引路、项目示范。目前,杭州在建和已建成新型工业化项目达13个,形成了东南网架、杭萧钢构、远大住工、省建投等一批龙头企业,共有4个工业化生产基地和5个项目列入浙江省新型建筑工业化“1010”示范工程和示范基地。
       强化技术支撑,完善标准规范。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杭州市高度重视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出台了《杭州市建筑工程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试点工程施工质量与验收规范》,初步形成新型建筑工业化设计、施工、构件制作、竣工验收等标准体系规范。同时,建立了新型建筑工业化专家委员会,制定《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为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进行技术论证和指导服务。
       出台扶持政策,强化制度保障。2015年12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出台,确立了发展目标,明确了鼓励措施。今年7月,《2016年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实施计划》出台,明确2016年度开工建设新型建筑工业化建筑面积总量300万平方米,并对区、县(市)进行目标责任制分解。其中,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本级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学校、医院、养老福利设施、办公业务用房确保100%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杭州市区的经营性项目按土地出让总量的50%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15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和3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100%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
       杭州市明确,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且达到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的,将给予建筑面积奖励;对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并编制省级及以上技术标准、规范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杭州鼓励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推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提倡住宅全装修、成品交付。
       强化组织保障,合力助推发展。建筑工业化的转型之路,2016年的布局成为关键。接下来,杭州将抓好项目落地和鼓励政策兑现,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随着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的大力推进,杭州将推进建立“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培训、交流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同时,从管理体制机制上创造条件,培育设计、生产、施工综合性企业或促进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促进产业积聚发展,为美丽杭州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