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开展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关于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滥用行政权力...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关于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关注医药、建筑、交通、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公章刻制等五个领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破行政性垄断,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去年机构改革后成立近一年多时间,始终把打击治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作为反垄断执法的工作重点。
      专项行动明确重点任务 五大领域作为执法重点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通知要求,此次专项行动将医药、交通、建筑、招投标和公章刻制列为反垄断执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具体包括:
      重点调查公章刻制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要求,重点调查公章刻制领域是否存在通过下发政策文件、行政命令等手段,指定公章刻制企业、强制购买刻章设备和章材、强制换章等行为。
      重点调查医药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要重点调查医药领域是否存在通过下发政策文件、行政命令等手段,为各级医疗机构指定药品、医疗器械、耗材配送企业等行为。
      重点调查建筑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重点调查建筑领域是否存在通过下发政策文件、行政命令等手段,限定居民住宅小区和写字楼等供电、供气、通信等配套设施由指定的施工企业安装建设,是否违规设置目录库、设置歧视性准入条件等行为。
      重点调查交通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调查交通领域是否存在通过下发政策文件、行政命令等手段,指定车载设备、监控平台和相关服务,滥用行政权力提高港口收费,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待遇,强制经营者从事垄断等行为。
      重点调查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要重点调查对不同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设置不合理限制与壁垒、违规设置项目库与名录库、干预招标(采购)方自主选择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等行为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