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建设监理工作座谈会

10月31日下午,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郑州召开了建设监理工作座谈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应邀出席座谈会,就建设监理行业人才如何培养、如何适应行业改革发展...
  10月31日下午,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郑州召开了建设监理工作座谈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应邀出席座谈会,就建设监理行业人才如何培养、如何适应行业改革发展形势、对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工作有何建议听取了河南监理行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陈海勤会长主持座谈会。
有代表认为,监理企业的转型升级,要考虑企业的发展现状、人才储备以及能力结构,从2018年的监理统计数据看,有相当一部分监理企业综合实力较弱,还不具备转型升级的能力,既使是规模较大和实力较强的监理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面临着重重的困难和难以克服的障碍。因此,监理企业在当前的形势面前要保持清醒的战略定力,首要的是稳固监理主业,在工程质量安全上不出问题,只有做好工程监理的工作,才会有剩余的能力去拓展业务,推动进一步发展。
  有代表认为,行业要对目前广泛热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保持平常心,天下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也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绝世技能,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既不要无动于衷,盲目乐观,也不能过度吹捧,唯首是瞻,更不能以全过程工程咨询为噱头进行过度包装,全过程工程咨询仅仅是工程建设组织服务模式百花园中的一朵小花,增添了缤纷的色彩,但无法代表整个烂漫的春天。监理行业无需过于焦虑和担心能力不足,只要恪守初心,不负使命,做好一个项目,积累一批人才,形成一项能力,打造一个品牌,赢得一方口碑,在稳扎稳打中一定能突破业务的边界,打开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大门,到达向往的彼岸。
  有代表建议,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要分层次开展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工程,第一层次开展对监理企业高管人才的素质提升工作,重点培训行业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的研讨和交流;第二层次开展对监理实用性人才的素质提升工作,培训具体的项目管理和工程咨询的业务技能和案例分析,可以和地方行业协会展开合作。第三层次开展基础型人才的素质提升工作,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提供统编教材和培训大纲,各省市行业协会采用并实施培训。
  有代表建议,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应利用协会影响广泛的优势,多向行业提供一些免费的网络培训课件,扩大《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订阅范围,利用网站、期刊和新媒体普及监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宣讲监理的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宣传监理行业的良好形象和先进典型,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项目管理经验,使得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理解监理苦衷、支持监理履职、爱护监理成长,帮助监理完善,为推动工程项目目标的实现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代表呼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中双60%(企业出资人中,注册造价工程师人数不低于出资人总人数的60%,且其出资额不低于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的60%)的规定,严重阻碍了监理行业的转型发展,监理企业因为双60%的规定,取得造价咨询资质十分困难,特别是国有体制的监理公司更是因为双60%的规定失去了取得造价咨询资质的现实可能性,双60%的规定既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前进方向,也不符合监理向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发展的政策导向,应尽快废除。
  有代表认为,监理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一种隐隐约约的情绪化,埋怨权力过少、责任过多、收费过低、压力过高,对外界环境不满意,对自身的发展不自信,抱怨多于肯定,消极多于乐观。客观上,过重的安全责任、不合理的扬尘信用评分,任何一件都能将辛辛苦苦发展几十年的企业拖垮拖倒。监理永远不是“祥林嫂”,这种情绪化是对自身处境的无奈感叹。监理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怨无悔地去付出和奉献,但政府主管部门要大力支持监理履职尽责,而不是一味地埋怨监理不起作用,司法部门应该依法依规分清事故责任,而不能顾及媒体舆论去平衡责任,使得监理即使履职也无法免责,环保部门应该考虑监理行业在扬尘治理中的难言之痛和能力边界去制定科学的扬尘信用扣分办法,而不是让分数汇总的结果背离了政策初衷,产生权责罚的严重失衡和责任倒挂。
  有代表认为,监理的市场占有率大,合同总额高,但人均产值不高,绝大多数是碎片化服务和区域化发展,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监理在外因不利的情况下,更应该从自身上找原因找差距。在设计和施工监理的三角关系中,设计占技术咨询的天时,施工占项目管理的地利,监理占了管理咨询的人和,三者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监理要在人才储备、管理投入上下功夫,逐渐从监督现场过渡到掌控项目,再向策划布局发展。
  在听取座谈意见建议后,王学军秘书长就大家关注的改革发展、咨询取费、队伍建设、行业宣传、协会工作等问题作了详细交流。他指出,随着建设项目的增多,监理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在当前国家法律制度不健全、社会诚信意识不强、建筑市场也不太规范的大环境下,监理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行业发展也面临着高端人才紧缺和转型升级发展障碍较多等一系列问题,亟需解决。
  王学军强调,监理行业一定要坚定自信,认清监理行业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勇于肩负起监理责任。要加大监理行业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行业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积极发声,弘扬行业正能量,增强社会认知度和支持度。传统的发展方式已难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要树立行业发展创新意识,加大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大型监理企业要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转型,增强监理的科技含量,提高监理服务质量。要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探索通过网络教育等方式,全面提高监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企业在发展中要注重诚信自律建设,维护市场秩序,树立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风气。
  王学军对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希望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创造更多的好经验,持续推动河南建设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河南建设监理协会陈海勤会长强调,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学军秘书长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加强行业人才培养、推动行业转型发展、加强行业宣传力度、强化行业诚信自律等方面工作,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推动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创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陈海勤会长指出,感谢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历来对河南建设监理事业的关心和帮助,为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的发展给予了正确的指导,期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领导能继续关注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发展,为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指导。
  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部分企业负责人,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